Flipped

长夏纪事

平平淡淡小故事

申留真x崔智秀



高铁站里熙熙攘攘,人声鼎沸。进门扑面而来的冷气激的申留真打了个冷颤。车快到了,她拉紧行李箱,低头查看车次。耳机里《Strawberries&Cigarettes》在播放,她踩着音节走得响亮。



十二秒,前奏过去。

“Remember when we first meet”



一个女孩撞上她的肩,饶是力气不大,也让她皱眉回头。

“抱歉,走得太急了。”

她清声道,说完匆匆走开。申留真只看见她的长发和狗狗挎包。



申留真在座位上坐定,旁边的位子边已经放了个蓝色的拉杆箱。她径直拿出眼罩,将要盖上之际被人拍了肩头

“麻烦让我进一下。”

她垂下眼,偏了偏腿放人进来,错眼看见狗狗挎包,暗自挑了下眉,闭眼小憩。



崔智秀瞟了眼旁边人的睡颜,看起来很酷,现在睡着了,窝在张扬的蓝发里倒是显得乖。她回过神,头偏向玻璃窗,漫无目的扫视千篇一律的群山连绵,绿树成荫。她不喜欢夏季,闷热的让人烦躁,这次出行也是躲避胥城连日的高温。



申留真醒来时已是星垂遍野,她扯下眼罩,按亮屏幕,20:33,快到了。她的目的地是聊镇深处的一个小山村,刚录完一张专辑,放松的同时在这悠然之地采些天然的声音。


------------


辗转到民宿已然深夜了,老板栗子姐挑灯等着这位迟到的客人。

“不好意思,我约的车半路坏了。”申留真低头表示歉意。

“不妨事不妨事,另一位客人已经入住了,这是您房间的钥匙,这是大门的钥匙。有什么事发信息打电话都行,我家就在隔壁呢!明天我带你们出去走走,看看我们沅乡的风光。”

栗子心直口快,交代完就回自家屋子睡觉了。



申留真走到院子里,靠在木秋千上。此时的天空,星影摇摇欲坠,她感受着扑面而来的凉爽,清扫奔波一天的疲惫。在远处传来第二声狗吠时,转身回房。



清晨的丝缕阳光耐心的侵扰着苹果绿的窗帘,一举攻破,调皮的扑在被子上,落下圈圈点点的光影,爬上崔智秀的眉间。



她舒展身子,灰色帽衫下露出一截腰肢。拉开窗帘,推开小门,走到阳台上,山间风似乎还携带着涧水的雾气和松柏的清香。好心情!眯起眼笑了。



她咬着皮筋,用手随意拢起马尾,抬眼看见隔壁紧闭的门,想来要同居一个月的室友已经到了。冰箱里被栗子姐填了不少东西,崔智秀打量一番,准备煮些米粥了事。



思量着栗子姐说今天逛逛,扯了件紫t加上针织裤,挺休闲的穿搭。看着依旧紧闭的房门兀自叹了口气,无所谓了,左右她也不想认识陌生人。


------------


“来啦!小申呢?”栗子姐打扮的精神,热情的很。

“我还没见到她。”智秀羞涩的笑笑。

“那走吧!等我拿个木篓,带你去院子里,想吃什么都有。”


背后传来脚步声,申留真一身黑色,蹬着帆布鞋,看起来很是飒爽。

留真瞥见熟悉的身影,心下暗自吃惊:

“是她。这一身蛮漂亮。”


“好巧。”崔智秀微笑着伸手。“崔智秀”

“申留真,叫我留真就行。”


“人到齐了,咱们就出发吧。”栗子姐许是看出了她们的窘迫,打破了僵局。



踩在泥土上给人一种难以言喻的踏实感,每走一步就会踩实一块松散的土。申留真压着崔智秀留下的脚印,随意的跟着。放眼望去,一马平川。远处青葱的树木与蓝天画出明显的边界线。天上清朗的很,让人舒适的色彩。莫名想起兰波的诗:眼里一片海,我却不肯蓝。

“我最喜欢天蓝色。”崔智秀在前面小声说。



这菜园占地面积蛮大的,也是种了不少作物的缘故。萝卜缨子,农家常采来腌着,配白粥也很是爽口。申留真对声音很敏感,栗子姐掐下萝卜缨,脆生生的,听得见的新鲜。莴笋叶子跟它吃法差不多,不过有些苦涩,吃起来也更有滋味些。



渐渐飘起小雨,路上已经开始有些泥泞,栗子姐招呼她们往回走,两人却都慢悠悠的拖着步子,雨后的空气总是带着些泥土味,听网上说是什么放线菌作用的后果。两人就这么一前一后地走着,申留真抬头看崔智秀的背影,她的轮廓被雨丝模糊着,也融入这雨幕了。



到家时两人的头发都微微湿了,一回来就进了浴室搪搪寒气。崔智秀擦着头发出来时栗子姐正在厨房忙活,案板上放着些晒干的羊肚菌,这东西素炒或炖鸡都很香,栗子姐麻利的切菜起锅,智秀在旁边只有帮忙洗下案板的份,干脆出来在沙发上等吃。



申留真正摆弄着遥控器,准备调个综艺频道,见她坐下,也靠着沙发侧躺,找了个角度悄咪咪观察她的表情。留真发现崔智秀笑起来会把眼睛眯的看不见,五官皱在一起,像个快乐小狗。又想起来她那个挎包了。崔智秀回头,看见申留真盯着自己发愣,头上还有一两撮呆毛耷拉着,“真可爱。”不免看着她笑了。留真回过神来,被她一句可爱搞得脸都发烫,怀里的抱枕扔了就往餐桌那边走,甚至于吃饭的时候也不看崔智秀一眼。智秀觉得好笑,专门逗她,看她往哪盘菜里伸筷子就跟着夹菜,五六下后收获了申留真一个白眼,腹黑姐姐的小心思被满足,咬着筷子偷笑。


------------


玩笑总是能极快的拉近距离,告别了第一天的陌生与窘迫,两人也渐渐熟稔。崔智秀喜欢自己卧室的阳台,木质的地板,踩起来有细微的声响,四周爬满了绿藤,露天的设计让这里成了她的天然采景地。智秀最喜欢日照金山,渐渐西沉时这里斑斓的色彩,连着几天,她在这里支起画板,将这绿野搬到画布上。


申留真拿白瓷碗给她舀了点燕麦粥,省的这个姐姐画着画着又忘了吃饭。

“大画家,把粥喝了。”

“呀,大制作人,你的表情看起来很凶诶!”

“笑一个。”

“不笑。”

“笑一个笑一个笑一个,来学我,闭眼睛,弯嘴巴,嗯,很完美。”

申留真无奈的瞥她一眼。


“明天我们去山里找找小溪吧,栗子姐说那水清的很。”留真看着她乖乖低头喝粥,轻声说。


“好啊,留真尼的粥好好喝,明天还想喝。”智秀眨巴眼看留真。


“说的什么话,我难道不是已经煮了三天粥了,大小姐。”留真挥了挥拳头吓唬她。

“反正还想喝,谢谢留真妹妹喽。”

“嗯,阿拉搜。”


------------


由于大雨滂沱,寻溪之旅无功而返,两人还被浇了个透心凉。“穿越到了梅雨季吗?”崔智秀还没开几句玩笑就被申留真推进浴室了,水声淅淅沥沥,但没能遮住雨声,真是风驱急雨。


“留真,你洗完了吗?”崔智秀朝外面喊了一声。

“嗯,怎么了?”申留真正擦着头发,闻声走到她浴室门口回答。

“帮我拿一下浴巾,在我房间的衣柜里。”


申留真打开她房间的灯,暖色的,这时她才看清外面发绿的天,“有点吓人呢。”她心里想。浴巾就叠着放在中间的柜子里,申留真拿起来转身要走,余光瞟见了被压在下面的文胸。“!”留真回过眼神“她怎么乱放衣服啊。”


敲了敲浴室的门,崔智秀伸出手,接过浴巾时,指尖触碰到了留真的手腕,湿漉漉的,像被小动物舔过一样,留真闻着手腕间残留的气味,姐姐的沐浴露是不是白茶的啊。


天始终阴沉沉的,索性将灯都关了,两人坐在落地窗前看雨,闪电划过天幕,劈开一道裂纹,像木叶的脉络。雨丝划过玻璃,留下的都是横着的水痕,这是风的功劳。


“这么大的雨,别是要把菜园都淹了。”

“我觉得这雨下的很畅快呢。”

“嗯,挺潇洒的。”

“我们明天还去吗?”

“不去。”

“为什么!”

“你今天不是说快来例假了。”

“好吧,那你给我熬粥喝。”

“明天做红糖姜茶。”


半天没听见崔智秀再回答,申留真凑到她跟前,发现这姐姐枕着自己的膝盖睡着了。好小一坨,好乖。还微湿的发丝垂下来,让留真的视线变得模糊而朦胧。房间晦涩灰暗,留真越凑越近,她感受到智秀的呼吸打在她的手上。要烧起来了。她看见智秀的睫毛颤了颤,要醒了吗?她想撤回去,却好像被定着,看着崔智秀慢慢睁开眼,两人鼻尖好像只有几厘米的距离。


“One look,dark room”


这样的对视,然后呢。然后崔智秀伸出手捧着留真的脸喃喃道:“留真,我好像有一点喜欢你。”她顿了顿,又抬头道:“你呢,你是喜欢我的吗。”


申留真揽过她的双手贴在胸前:“听清楚我的心跳了吗?”


金色攀上了发丝,显得留真熠熠生辉,智秀揉了揉留真的头,错眼瞥见她身后的满地金黄,天光大亮。两人站在高地上,天空中大部分仍是淡墨色的云,间隙中蕴着夺目的金光,面前的村庄像被揉皱了的旧报纸上刊登的照片,自然而然带着怀旧的味道。


智秀拉着留真回到露台,兴致勃勃的说要用画笔记录下来,留真干脆拉了个躺椅靠着陪着她。

“你…看…”崔智秀回头给她看自己调的颜色,发现申留真已经窝在椅子里睡着了,回房拉了个薄毯。枝叶掩映下光影跳动着,描摹她的眉眼,“和我一样爱上了吗?”她想。在这个绿影镶金的午后,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。


------------


“崔智秀!别光脚跑。”

“这不是马上要走了,我得拍几张照片嘛。”

“明年再来吧。我们。”


智秀拉着留真来到露台,美其名曰最后一次赏景,悄咪咪从侧边推出画板,“三,二,一,dangdang!”她拉下盖在上面的薄纱,“这是送你的礼物。”


“我画了好多天,你也不夸奖一下。”

“特别喜欢。”

“那你取个名字。”

“《绿野在燃烧》”

“嗯,我喜欢。”




---The end---

评论(3)

热度(4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